江得符

发布日期:2018-10-17字号:[ ]


江得符(1728年一1782年),字右章,号镜轩,兰州人。父江霜,以武举官至彝陵游击。母李氏知书识礼,教得符学习诗文,得符十多岁考中廪生。 乾隆十三年(1748年)考入兰山书院,跟山长、山东学者牛运震学经史、制艺。同学有临洮吴镇、兰州黄建中,互相切磋砥砺,以期将来报效国家。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得符考中庚辰科举人,后赴京会试,然屡试不中,遂打消了入仕念头,设馆授徒为生。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被聘为酒泉书院山长,任内强调学生要研究经世致用之学,使河西学风一变。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出任陕西华阴县学训导。 期间,捐俸倡修学宫,革除学校陋规,严格考课诸生,考中举人、进士的学生甚多,因之被当地人誉为“造士有方,约束有条”的学官。

课余,得符沉浸于弈棋之中。其着法高超,少有敌手,偶尔棋逢对手,连战数日而不知疲倦。

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三月,因腹疾卒于华阴县学。贫不能归葬,后由其弟子捐资归葬兰州。

得符能诗善文,遗稿由其子江舟请江西人江炯编选为《三馀斋文集》、《三馀斋诗草》各一卷,由其弟子集资刊行。

《三馀斋诗草》收录五七言古风及近体诗一百零八首。按其内容可分三类:一为教学生活的纪实诗;一为师友酬唱之作;一为吟咏山川风物诗作。吴镇评江“诗初不经意,既铎华阴,课士暇,枕藉风骚,兼以名岳当轩,荡胸豁目,日事吟哦,遂臻妙境。今其诗安雅和平,味之不尽”。其中最脍炙人口的是十二首《我忆兰州好》五律组诗。其诗一至四首吟咏兰州春秋景物,最为写真。其诗曰:

其一

我忆兰州好,当春果足夸。

灯繁三市火,綵散一城花。

碧树催歌板,香尘逐锦车。

青青芳草路,到处酒帘斜。

其二

我忆兰州好,熏风入夏时。

踏花寻竹坞,醉月泛莲池。

泉石多清趣,园林尽古姿。

晚来水车下,凉意沁诗脾。

其二

我忆兰州好,秋天景最多。

鹰鹯盘白塔,牛马辨黄河。

露苇摆孤艇,霜枫列万柯。

龙山重九日,菊酒艳金波。

其四

我忆兰州好,三冬乐事齐。

风寒烹尺鲤,日暖荐霜梨。

桥稳冰连岸,滩长雪拥堤。

披裘看古渡,玉带接天西。

    其他八首分别描写了兰州金城汤池、黄河腾浪、皋兰山色、太古遗风、历代乡贤、物产擅奇、乳酪糕醴、雅游清境的地方特色名物。摹写逼真,诗情畅美。其诗作不事拘牵,出入百家,博采众长,大有“飞鸿在天,飘飘霞举”的清丽风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