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扶贫开发志》《全面小康建设志》工作推进会暨编纂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的
讲 话

发布日期:2021-09-06字号:[ ]


在全市《扶贫开发志》《全面小康建设志》工作推进会暨编纂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的

讲  话

魏 旭 昶

(2021年8月1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志》《全面小康建设志》工作推进会暨编纂业务培训班,主要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对全市及县区《扶贫开发志》《全面小康建设志》(以下简称“两志”)编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相关业务工作进行集中培训,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下面我就做好相关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编纂工作的重大意义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8年来,我们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不愁三保障”总要求累计投入各级扶贫资金37.54亿元,深入落实脱贫地区各项帮扶政策,大力发展现代农村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我市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退出标准,历史性实现了区域整体脱贫。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将伟大历史功绩以志书的形式永载史册,发挥志书在“存史、资政、育人”方面的独特作用,是我们的重要历史使命,更是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责任。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两志”编纂工作的重大时代意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投入到“两志”编纂工作中,努力完成好这项重要的工作任务。

二、把握工作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

编纂志书是专业性很强的业务工作,熟练掌握志书编纂的相关要求和专业知识,对我们规范、标准开展编纂工作至关重要。  

一是要扎实开展资料搜集工作。从编纂内容看,做好资料搜集离不开对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全面小康建设工作的深入研究。一方面,要紧扣“五位一体”全面布局来建篇设章,系统梳理我市历年扶贫开发工作、全面小康建设工作中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扶贫开发的重大举措、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详尽记述全市扶贫开发、小康建设的艰难历程和发生的巨大变化,总结提炼我们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另一方面,要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卓越成就,要从资料中挖掘筛选重要的、有价值的资料并做好资料长编,确保资料真实、准确、完整,为高质量完成好志书编纂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要把握好格式要求。要做到体例规范、归类合理、层次清晰。志书基本框架包括“篇、章、节、目”四个层次,以时为序、直陈其事,要把握好“述、记、志、传、图、表、录、索引”8种体裁,将8种体裁有机运用起来,除此之外,书的前面还有序言、凡例,最后还有索引和编后记等,这些具体要求都需要我们注意。在内容上要做到文风朴实,语言简洁,标点、数字、计量、注释、引文、纪年、称谓等规范标准。今天的会议我们邀请了相关专家,围绕“两志”编写要求开展为期一天的专题培训,希望大家利用这段宝贵时间认真学习,确保学深悟透,加强业务能力,提高编纂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是要紧盯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前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兰州市扶贫开发志><兰州市全面小康建设志>编纂工作指导方案》,成立了编纂委员会,制定了“两志”篇目大纲,对“两志”编纂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按照指导方案时限要求,2022年3月前要完成资料收集及初稿撰写,2022年4月至8月完成初稿修改及总撰,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完成评议审定、复审及终审,2023年3月出版印刷,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很大,大家一定要紧盯时间节点,稳扎稳打推进工作,确保按期完成阶段任务,确保编纂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编纂工作强大合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志》《全面小康建设志》编纂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领导任副主任,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两志”编纂委员会。在市“两办”印发编纂工作指导方案的基础上,又以兰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名义印发了《<兰州市扶贫开发志><兰州市全面小康建设志>资料搜集和撰稿工作责任分工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为我们做好编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相关部门、各县区要按照安排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制度到位、设施到位、工作到位,把编纂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编纂工作中去。市地方志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全程做好“两志”编纂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服务,确保编纂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各部门要确定专人负责,特别是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等要组建至少5人的工作专班,组织熟悉业务、文字能力强的人员负责做好资料搜集、整理、上报工作,要加强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按时上报材料,不得出现遗漏;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全面抓好编纂工作,做好材料搜集上报等工作;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要根据时间节点和任务时限要求,适时开展工作督查,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工作进度的部门和责任人进行通报。

同志们,《扶贫开发志》《全面小康建设志》的编纂工作涉及部门多、收集资料难、协调难度大,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繁杂艰巨,各县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编纂任务,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