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拓主讲方志大讲堂第25讲

发布日期:2020-01-14信息来源:中国方志网字号:[ ]


2020年1月10日下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方志大讲堂第25讲在国家方志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拓主讲,讲座题目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主持讲座并点评。

李拓授课

  李拓教授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背景、基本框架与深刻内涵展开,解释了确立新时代领导核心的重要意义,进一步阐发了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是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决定》是中国国家治理方式的一次伟大变革,是治理范式的第二次革命。制度优势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制度执行力是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他指出,在目前改革已进行到“船到中流”的攻坚阶段,制度现代化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问题,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叶聪岚主持并点评

  叶聪岚对李拓教授充满激情和感召力的讲座表示感谢。她认为,此次讲座站位高、视野开阔、举例详实丰富,使大家对治理制度、治理体系等关键词有了深刻认识和体会,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对于帮助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有指导性的意义,也更加坚定了方志人以“中国之志”记录“中国之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指办、国家方志馆、方志出版社80余人参加讲座。

  (中指办科研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