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族地区志鉴编纂培训班在西宁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03信息来源:中国方志网字号:[ ]


  

 

2019年6月24—28日,全国民族地区志鉴编纂培训班在青海西宁举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高京斋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以书信的形式向培训班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晁海军出席开班式并致辞,青海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松义主持开班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廖运建,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贠有强,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马洪波等出席开班式。

高京斋在动员讲话中对民族地区推动地方志工作的“青海经验”给予肯定。他指出,开展民族地区地方志业务培训意义重大,是记录好传承好民族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客观需要,是推进民族地区顺利完成“两全目标”的现实需要,是提升民族地区地方志队伍综合素质的内在需要。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定政治立场上下功夫;坚持直笔著史,在提升编纂水平上下功夫;坚持质量第一,在提高编纂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修志为用,在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上下功夫。他希望各位学员勤于思考,做到学思悟贯通;注重交流,加强互学互鉴;遵守纪律,服从管理,树立形象。

高京斋在信中对民族地区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表示敬意。他写道,敬意你们扎根民族地区,克服自然环境的挑战,用生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护民族和谐,维护祖国统一;敬意你们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淡泊名利、担当奉献,矢志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敬意你们克服工作、家庭、生活上的困难,心无旁骛、刻苦学习、认真交流、互学互鉴,努力锤炼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水平。他衷心祝愿民族地区地方志工作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取得累累硕果;衷心祝愿方志人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担当起增强文化自信的崇高使命,做一名文化自信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当好新时代的“司马迁”。

晁海军在致辞中介绍了青海省情以及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对青海省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开班式结束后,高京斋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题为学员授课。培训班还邀请7名地方志专家分别围绕志稿总纂、志书政治部类编纂、方志体例体裁运用、年鉴规范与创新、方志中民族宗教内容记述、民族地区志书民俗方言记述、志鉴编纂出版常见问题处理等内容授课;分成五个小组对志书编纂和年鉴编纂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期培训班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青海省地方志办公室承办,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协办。来自全国民族地区的近200名志鉴编纂业务人员参加培训。

(中指办人事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