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书篇目设计新探

发布日期:2019-04-17信息来源:中国方志网字号:[ ]


志书篇目设计新探

刘树藩

提要:志书篇目是志书的纲领和蓝图,是影响志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篇目设计、科学分类以及彰显特色是志书篇目设计的基本问题。篇目设计不能拘泥某一种方法,而应该大胆创新,分析各种方法,取其利,去其弊,设计出能够充分、科学、准确、恰如其分承载事物的地方志新型篇目格局。承载内容的分类不能随心所欲,应该用科学的角度、标准和方法进行有机分类。认真研究《地方志工作条例》、记述内容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次产业划分方法》等依据,篇目设计中的内容分类问题都会得到解决。篇目设计应该以历史的责任、创新的勇气和科学的方法彰显地方、时代等特色。

关键词:志书篇目篇目设计特色

地方志编纂工作三部曲分为篇目设计、资料收集、志稿编撰。篇目是志书之纲,纲举才能目张。第二轮志书编纂面对的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和斑斓纷繁的承载对象,想全面、科学、准确地反映,就必须先有一个能承载历史重任的篇目。从纲目的关系来说,篇目决定一部志书的成败。因此,把篇目的重要性强调到什么程度都不为过。篇目设计要重点把握三个基本问题:方法问题、标准问题、特色问题。

一、巧用方法

目前,篇目设计有大编、中编和小编三种。如果采用大编体,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几大部类能使人清楚地感到几大宏观方面的统属关系,但最大的弊端是,由于一般都是用卷、编或篇(以下统称为篇)标以次序,实实在在占据一个层次,而志书一般主要框架大都设三个层次比较适宜,表现为篇、章、节。这就导致大部类篇以下显见于篇目的只能设两个层次——章和节,同时又不得不通过降低层次的办法将很多同一部类的事物聚拢在一起,而这种方法很难全面深入反映分工越来越细和蓬勃发展的社会现实。如果采用中编体,会比大编体细致,此法从某些方面可以对一些事物进行合理分类,但最大的弊端是无法在每部分都找到科学的分类标准,尽可能地对纵横交错的事物进行合理分类,而可能削足适履地将很多事物人为地凑在一起,使志书从篇目的事物归属上就显得不伦不类。同时,中编体只是对大编体的一种简单扩充,大编体的弊端也不可避免地被保留下来。如果采用小编体,能使各类事物得到客观充分的反映,避免大编和中编体的弊端,但面对繁多的事物,统统采用平行单列的方法,其弊端是没有对事物的主次、轻重、大小加以区别,所以难以全面准确地揭示事物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地位和作用,表现出对一些事物不恰当地降低或抬高。同时,小编体所列的那么多内容,如果排列不科学,必然会杂乱无章;即使进行科学排列,也会因无所统属而变成一盘散沙。

通过对三种篇目设计比较,各自的利弊显而易见。那么,怎样才能发扬各自的优势而摈弃其弊端,进一步全面、科学、准确地设计好一部志书的篇目呢?志书的篇目框架相对于它所承载的事物而言就是一种形式,所承载的事物才是内容。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应忠实客观地反映内容,这种形式既要继承前人的优秀传统,又要适应现代社会。这就要求必须在形式上予以创新,寻找一种既有继承又有发展的篇目设计方法。

(一)以小编体为主体。在没有全面掌握消化复杂事物的情况下,只有先简单地将本区域的事物按照一定的方法基本平行罗列出来,不漏要项。一般来说,最简便的方法是按照本区域的现有部门单位划分,不管是条条还是块块,也不管是党政单位还是企事业单位,统统平行罗列。这样罗列的结果就是小编的雏形,也就是一个初步在形式上接近志书体例要求的、第一级横排的取名为篇等的大框架。但这就像盖房仅仅取得了一根根原始木料一样,离真正的篇目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二)引入中编的成分。对小编的雏形框架,按照地方志理论进行分析会发现,现有的部门单位分工并不是完全与地方志对事物分类的要求相吻合,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需要平列。有相当一部分是需要降格处理的,不能放在篇这一层上,而可能降到章或节的层次,对降格的事物就要采用中编的形式加以归类。

(三)发挥大编的优势。经过以小编体为主的编排,吸纳中编体进行部分归类,但仍是分散有余,整合不足,其实问题出在缺乏明晰的统领。用大编体来解决这个问题是最好的途径,但必须消除大编体占据实际编次,而压低编以下层次的弊端。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把大编这个层次列为一个不占编次,既出现大部类名称而又是虚设的层次,并在将来出版印刷时做一定的技术处理。

对三种设计方法趋利去弊,就实现了一种既有大编部类对事物的总体统领,又有以小编将事物平列为主,并且吸收中编对部分事物的有机归类,能够充分、科学、准确、恰当承载现代社会的志书篇目新格局。

二、明晰标准

地方志要求横排竖写,横排就是对大大小小的每一种事物在每一个层次都要进行科学合理地平行分类。对事物分类可能有多种角度、标准和方法,了解各种角度、标准,选择合适的方法尤为重要。一方面不能随心所欲,想当然地去分类;另一方面也很难用某一种标准和方法去将庞大的篇目一次性分类到底。在工作中面对的是国家按照社会不断发展需要设置的部门单位,如果对这些复杂的事物简单地拼凑,就会显得杂乱无序。

(一)《地方志工作条例》把事物分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五大部类。五大部类这个标准和分法应当是志书篇目设计必须遵守的法则。

(二)国家统计局制定的《三次产业划分方法》,其标准和方法应该是地方志篇目设计时划分事物的重要标准和方法。这个方法是从产业角度划分事物的,运用时也不能完全照搬照抄,应当结合《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定和现实政治经济格局,特别是地方志的体例要求予以灵活运用,主要是在经济部类的划分中加以运用。

(三)地方志记述的事物几乎都有国家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严格规范,相关法律法规对事物的分类、概念的表述等都是最权威、最准确的。因此,国家的法律法规应该是篇目设计的重要依据。设计篇目时如果置国家的法律法规于不顾,就是舍本逐末。应该认真学习消化与篇目设计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省一级的法律法规实施办法。篇目涉及的概念、角度、标准往往就在其中,只要认真分析,与事物的实际情况、地方志体例要求有机结合,就会为设计出一个既合理又规范的篇目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现在各部门各单位都有“三定”方案,清楚地规定机构、人员和职责,这是有关篇目设计的重要依据之一。当然,不能完全按照“三定”方案来归属事物,而要根据篇目框架结构需要作为参考加以运用。

(五)专家学者、著名媒体的很多学术观点、理念经验、词条解释,特别是一些现代社会前沿性的观点,是篇目设计的重要参考资料。

(六)其他同类志书篇目的优点可以借鉴,但一定要结合本地实际。因为没有两个地方的情况是一样的,所以篇目不可能是一样的。篇目第一个层次的内容肯定是不完全一样的,其他层次内容肯定很多也是不一样的,切忌照搬照抄。

三、彰显特色

在小编体中,事物平行地罗列,特色突出的事物往往被隐藏在较低的层次里,这就需要进行升格处理。

(一)地方特色是此地与他地相比较而产生的。两个不同区域由于自然条件和人文因素的不同,一定会有差异。差异中既有弱势,也有优势,优势就是特色。特色可能是自然方面的,也可能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面的。只要认真分析比较,就一定会找到若干有特色的事物。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你特我绝的比较方法,就是篇目设计时突出地方特色的有效方法。对地方特色事物按照特色程度给予不同层次的篇目升格处理,就在志书中彰显了本区域的地方特色。

(二)时代特色是此时与彼时相比较而产生的。社会的发展,往往不是匀速的,在一个时段,可能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在另一个时段可能突飞猛进,翻天覆地。中国这30多年来的变化就是后者,这就是时代特色。这个特色表现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也需要我们去一项一项地分析比较,在篇目上给予升格处理,让时代特色得到充分展现。

(三)用创新彰显特色。在篇目设计中,大到宏观框架,小到微观节、目,应当不泥古,不唯上;只唯新,只唯实,把创新作为篇目设计的内在动力,用科学的标准和角度去探析每一项事物的本质,揭示事物的基本规律。地方志应该成为千秋佳作,而不能弄成一时憾事,要以高度负责的历史责任感,在篇目上勇于创新,为编纂高质量的地方志奠定坚实的基础。

(联系地址:陕西省镇坪县政协邮编:7256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