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维岳

发布日期:2018-10-17字号:[ ]


    秦维岳(1759年一 1839年),字觐东,号晓峰,清代兰州后五泉人。父 基贵为国子监太学生,从北京购来大量书籍,倡办官园(今民勤街)义学, 免费教育贫寒子弟。维岳受家庭熏陶,七岁发蒙,诵读不已,并立志廉洁 自身,以身报国。
    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中举。复入兰山书院,受业于狄道(今临洮) 吴镇,出入经史,兼及古诗文,学业大进。五十五年(1790年)考中庚戍科 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散馆,改授国史馆编修。
    维岳与朴学大师阳湖洪亮吉、阶州邢澍为同榜进士,常谈经问学,互 相砥砺,友情甚笃。嘉庆四年(1799年)充武英殿国史馆纂修,遍览皇室秘 籍,增进了学识。所献赋颂铺张扬厉,踵事增华,颇得嘉庆帝称许,被选入 《皇清文颖》。是年所做《己未生日》云:“文章期报国,风雅勉扶轮。御书及 国史,纂校漫逡巡。瑯媳依福地,蓬岛望仙津。喜捧五花诰,覃恩渥紫 宸。”
    后任都察院江南道御史、浙江道御史、兵科给事中期间,上疏力陈漕 运积弊,提出改良漕政的措施。鉴于各省拔贡赴京朝考时间不能整齐划 一,以至等候迟误之累的弊端,上疏请求统一朝考时间,方便考生,有利 于选拔人才。出任顺天乡试同考官时,严肃考场纪律,认真批阅试卷,秉 公识拔人才。虽贵为翰林,但生活清贫,朝服破了,用宣纸粘补破洞,染上 蓝色。一次被嘉庆帝隔窗看见,暗记于心,不日分发出任湖北盐法道。
    维岳两任湖北盐法道,并署布政使、按察使。期间,修明政治,体察下 情,使全省吏治刑狱肃然一清;应用先教化后刑罚的手段整理盐务、钱 法,裁汰陋规,刹住了贩运私盐、盗铸制钱的歪风;振兴教育,奖掖人才, 捐献养廉银数千两建江汉书院、勺庭书院,资助举人会试旅费。四任湖北 乡试提调、监试官,革除宿弊,为国选贤。
    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维岳因母病逝回兰守制,再未出仕。一直兴 学从教,培育人才,热心公益事业,续修县志,著文赋诗讴歌兰州。向陕甘 总督长龄等建议,并率先捐银1000两,创建兰州府立五泉书院。先后被 聘为兰山、五泉两书院山长,辛勤课训士子。他要求学生“先品行,后文 学”,要以礼法约束自己,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赋诗训勉学生:“惜阴 当趁中年进,砥行惟从介节先”,“濂洛精言须妙悟,邹枚巨制足师承”。希 望学生成为邹阳、枚乘那样有鸿篇巨制的才辨之士。他的学生张廷选,后 来成为翰林院编修,著有《北园文集》;陆芝田任蒲城教谕,著有《三百株 梨花吟馆诗文集》。
维岳热心扶掖地方人才。任湖北盐法道时,聘兰州画家唐琏为幕友, 唐得以饱览江南秀丽河山,画艺猛进,并使东南士人领略了陇人书画艺 术的粗犷、雄浑风采。维岳还将清贫潦倒的兰州塾师陈增的遗作,精心编 选、点评,出资刊刻为《世德堂诗文集》行世。
    道光十三年(1833年),维岳以良史之才,受知县黄璟之邀,续修黄建 中(乾隆)《皋兰县志》。他博采旁搜,严加考证,精心编纂,至卒时大体完 稿。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由其弟子增补刊刻为(道光)《皋兰县续志》。 此志记述乾嘉道光间六十年内兰州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情况。 文笔洗练优美,记述石佛沟等名胜古迹的文字堪称隽永优美的游记。
    维岳晚年隐居兰州后五泉听雨山房,故其诗集称《听雨山房诗钞》, 收诗二百九十三首。洪亮吉在《北江诗话》中称秦诗:“蹊径迥殊,语语超 脱,五言如《泊舟江岸》云:‘江渚鱼争钓,衡阳雁正回’;七言如《黄冈即 事》:‘新茶雀舌关心久,旧牍蝇头信手钞。’他若《勘灾展赈》诸作,则又仁 人之言,语语自肺腑流出者矣。”维岳更多的诗则吟咏兰州的山水人物, 名胜古迹,风物民俗,形象地反映了清代中叶兰州地区的自然与社会风 貌。如写夜雨岩“脉脉出石洞,滴滴垂下土。混漾水晶帘,常此遮岩户”;写 天都山“河湟山色多干燥,如此秀骨眼前无”;写玫瑰花“霞光锦缎覆苍 苔,点缀芳园朵朵开”等。还对劳动人民的疾苦给予深切的关注,在《金山寺》诗中展现了道光十三年大旱造成的惨景:“目睹冻馁形,令我潸挥泪。 连年遇旱荒,死亡复累累”。
    维岳虽身居高位,但很少官场积习。洪亮吉说他“壮岁悼亡,即不置 姬侍,虽官盐莢,自奉一如诸生”。妻子亡故后,一直未续娶,常赋诗深切 悼念:“鸡鸣勤勖德愔愔,河誓山盟结愿深。黾勉持家君健甚,惭予忍别负 初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