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四十三

发布日期:2018-10-17信息来源:兰州市志第四十六卷《人物志》字号:[ ]


    苏四十三(?一 1781年),阿訇,撒拉族,甘肃河州(今临夏)人,后迁居 循化(今属青海)。系伊斯兰哲赫忍耶门宦(时称新教)创始人马明心在循 化的高徒。在循化县撒拉人聚居区传教,遂成为循化伊斯兰教哲赫忍耶 门宦首领。
    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三月,循化伊斯兰教哲赫忍耶门宦与虎夫耶 花寺门宦发生争执,并发展到械斗。虎夫耶花寺门宦韩三十八在械斗中 被杀,其子到兰州省城衙门控告哲赫忍耶首领苏四十三和韩二个。陕甘 总督勒尔谨派兰州知府杨士玑会同河州副将新柱.前往循化处理教派争 斗事件。杨士玑和新柱到了循化后'哲派侦得新柱声称:“吾侪奉上宪来 此查办,当为汝等作主,杀尽新教(指哲赫忍耶)。”苏四十三遂率领教众 一千余人,冲进衙门,杀死新柱和刘汉时,接着又把杨士玑、守备徐彦登 和土司韩成玉等全都杀死,起而反清。苏四十三率众二千余人,直扑河州 城,其军除哲赫忍耶教派群众外,还有虎夫耶派教民也有汉民和藏民参 加。苏四十三指挥反清军攻下河州,处决知州,放出监狱中在押的犯人。 于是顺利地渡过洮河,继续向东推进。陕甘总督勒尔谨急调兵马堵截,并 亲临狄道(今临洮县)坐镇指挥。甘肃布政使王廷赞奉令把在安定(今定 西)关押的新教教主马明心押到兰州。三月廿三日 '苏四十三在河州得知 马明心被解省拘押,便决心来兰州营救。于是率众三千取道东乡直捣兰州。
    当时总督勒尔谨尚在狄道,布政使王廷赞除了加强城防外,还将兰 州危机飞报清廷。清廷调陕、川和新疆兵将待命出击,复令户部拨款一百 八十万两,充兰州军饷,并飞旨儆告王廷赞“督率坚守”、“毋乃过涉张惶, 若稍有疏虞,王廷赞不能当其咎。”(《清实录》)二十六日,各路清军齐集 兰州附近。二十七日,苏四十三率军从西关攻城,酣战激烈。反清军一面 掘洞攻城,威逼放出马明心,一面分兵阻击援兵口王廷赞为“缓期集兵之 计”,带马明心上城,令马劝反清军交械后撤,听候处理。反清军一见马明心,“齐滚马伏地,口称圣人,挥涕如雨”。马明心见教众十分激昂,念了一 段《古兰经》后,将自己的拐杖和“太斯达勒”(缠头白布)掷于城下,并说:“持此速归,见杖犹见我,切勿令妇孺受累”。教众见杖和头巾,群起抢接, 撕碎宝藏,攻城更为激烈。王廷赞见状,非常惊愕,随即将马明心处死。
    马明心被杀不久,清军援军蜂拥而至。苏四十三移军至龙尾、华林二 山。清军数量虽多,一时无法攻破。四月二十日,清廷又派大学士、都统阿 桂到兰州指挥镇压,并以“坐失时机”、“办理谬误”罪名,将勒尔谨革职问 罪,放出系狱的云贵总督李侍尧,代勒之职。阿桂以“以退为进”、“佯败诱 之出壕”(《再征叛回》)之计,击杀反清军二百多人。苏四十三几次试图突 围,均未成功,人员又有伤亡。这时,阿桂下令“绝汲道,湮井沟”。六月十 五日,清军大举进攻,适逢大雨,炮火失效,反清军乘机反击,同清军展开 肉搏战,大败清军。午后天晴,清军加强火攻,焚毁反清军帐房。苏四十三 与阿訇马明德、海朝宗等指挥反击,战败而亡。余300余人退守华林寺, 继续战斗。七月五日,清军又展开猛烈攻击,炮摧寺墙。六日下午,清军冲 人寺内,双方短兵相接,反清军除病残重伤67人被俘外,全部战死。至 此,苏四十三反清斗争宣告失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